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為什麼要坐月子?

月子沒做好進入更年期將毛病纏身?每個媽媽都會有的疑問!

如何坐好月子?坊間說法甚多,往往讓民眾無所適從,只好寧可信其有,能遵守的全都乖乖做到。
月子坐的好,產婦健康,奶水充足,心情愉快,寶寶也跟著健康起來。
月子沒坐好,就可能毛病纏身沒完沒了。
其實坐月子是改善體質的好時機,懷孕生產能改善妳不良的體質,生育後子宮排除惡露,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荷爾蒙功能,還能改善小腹突出、胸部發育不足的缺點呢!


為什麼要坐月子
?


從一懷孕開始,母體的各系統就為了適應供給營養給逐漸長大的胎兒而不斷的在變化。這些變化正常來說是在40週內一步步慢慢出現的,卻在一個短時間的分娩把整體的平衡改變了,加上分娩時出血多,又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損體力,氣血、筋骨都很虛弱,處於「血氣虧虛」的狀態。母體若沒趁剛生完的一兩個月內好好的調養使身體狀態恢復,等過了這段時間才發現毛病一大堆,要再處理就很麻煩了。
而這段恢復期即是中國俗稱的坐月子 (在西醫 稱為產褥期:指的是胎兒及胎盤娩出後,到產婦的身體及生殖器官復原的一段時期,一般需要6~8周)。

如果能抓住生產的機會調整體型,或治療某些生產之前身體上的症狀,按照正確的方法坐月子,好好的補充營養、充分休息,就能帶給妳往後幾十年的健康身體所以月子真的要好好的做!
臨床上常有些婦女,其實已經產後很久了,還常常在腰酸背痛,就常常自怨當時月子沒有好好做。
在古代由於環境差,吃的也不好,又是男尊女卑的社會,老祖宗為了產婦的健康復元著想,定了許多規矩,而有坐月子的習俗出現。出發點都是為了產婦可以趁這一兩個月內吃的好一點,好好歇息,不 要勞心勞力,這樣才恢復的快。
不過在科技發達生活舒適的現在,有的規矩則要稍做調整,以適應時代。


坐月子三要點
:


1. 產後一星期是關鍵     
    產後調養最重要的就是子宮的復原,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康復,而且產後一星期是關鍵時刻。
    這個禮拜要特別休養,讓子宮完全收縮,子宮收縮的情形可以從排出的惡露來查看。

2. 惡露     
    通常產婦的惡露會在產後三週持續排出,若多於三週就表示子宮收縮不是很良好,有可能是因為飲食、休息量或常提重物所致。
    產婦的惡露愈多愈不能進補;惡露未完全盡前,洗頭最好馬上吹乾,不要讓頭髮自已乾,否則頭部遇寒容易妨礙惡露排出及延長排出時間!

3. 體重     
    有些產婦怕會愈補愈胖而不敢進補,其實只要掌握要訣,就不會補過頭,還能好好調整產後體質呢!


月子百分百了解坐月子的繁瑣及複雜,特別針對個案設計菜單


讓您有個輕鬆的月子,當個健康又快樂的漂亮媽咪





諮詢百分百月子服務部

 服務專線 : (909) 56-999-82  或上網至 :   USMommyBab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