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小產也要用坐月子來調理喔

現代婦女有時在不得已的狀態下,必須實施人工流產;或者因為胎兒發育不完全,而自然流產,上述狀況,皆可統稱為小產。
小產之於女性,就像未成熟的水果,硬從果樹的枝頭將其摘下來,最後導致這個蒂頭遭受傷害,來年開不了花也結不了果。小產需要坐月子嗎?明代著名的婦醫家薛已說過:『小產重於大產(生產),因為大產如粟熟自脫,小產如生採,傷其根蒂。』由此看來,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卻不可以掉以輕心。小產不但需要坐月子,而且需要更長的時間休息調養。小產後的調理不僅可以促進身體快速復原,也是為了迎接下一個新生命做更多更好的準備。

人工流產在施行的過程中,會使用器具將胎盤從子宮壁上刮除下來,有時會因醫師刮除技術的不熟練或不小心而傷及子宮,嚴重者會造成終身不能再受孕。


近年來也流行使用RU486墮胎藥者,由於該藥的成熟性尚未達到最安全,因此必須在醫師的監督下服用,並且需觀察兩三天。容易造成異常出血(或大量 出血)或有時未能使胎盤完全萎縮脫落,而留有殘餘物在子宮壁內,必須經超音波檢查,再施行人工刮除,這是使用RU486的負面影響,算是雙重傷害。


女性在懷孕後,由於子宮內有胎盤及胎兒在慢慢發育成長,賀爾蒙內分泌、呼吸系統、消化系統、血液循環系統等,都會因胎兒的需求而產生供應氧氣與營養 上的變化,會一直持續到生產。這時候,因為小產而突然終止懷孕,不但子宮、胎盤會受到影響,前述的母體全身各種生理機轉,會因為胎盤、胎兒的不存在,而必 須改變再恢復到未懷孕之前,這種半途的突然改變除了子宮前述可能的受傷外,其他生理機轉運行的改變,是需要給予母體本身適當的調養與休息,才能復原的。


很多小產後的婦女,因時間、工作、經濟等因素,無法得到充分的調養與休息,馬上又開始從事勞心與勞力的工作,這種狀態對婦女身體的健康會造成很大的傷害,這種傷害就由如前述水果未熟而摘落蒂的例子一樣。


小產的孕婦應該休息,不要擔擔抬抬、工作24小時,或作任何高危動作等,心情放鬆。

所以小產者比自然、剖腹產者,更需要坐月子來調養身體,除了恢復體力外,更重要者是保養好子宮,讓自己有再生育的機會,也讓女性賀爾蒙的分泌會更好。


一般人的觀念對小產比較輕視,疏忽,認為只要略事休息即可,這是錯誤的。傳統上,小產是更需坐月子,甚至要比自然生產做得更久些,要達到四十天。當然,以現代女性而言,小產要休息四十天是很困難的,但是如何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來休息,這是最重要的。


小產者,其生活起居、飲食等,皆須比照坐月子的方式去做,只是在行動、出外方面可以比較自由一點而已。


小產在生活起居、飲食上必須注意的重點摘要如下:
◎ 最少有一星期以上的時間不上班,好好休息。
◎ 多臥床休息,不要站立、走太久。
◎ 避免提重物。
◎ 不要熬夜,過度勞累,睡眠要充足。
◎ 避免在戶外曝曬或風吹、雨淋。
◎ 忌食冰冷、寒涼的蔬果或飲料,盡量溫熱後食用。
◎ 第一個星期減少洗澡、洗頭的次數,以避免水寒的侵襲。
◎ 衣著盡量穿著溫暖(即使是夏天),不要有冷或涼的感覺。
◎ 禁止游泳、泡水、泡溫泉,以避免感染與水寒。
◎ 忌食高熱量、油炸、燒烤類的食物。
◎ 口味要吃的清淡。


流產後調養對婦女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調養得宜,則往後的身體狀況就會比較好;如果有兩次以上的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記錄者,不但流產後需多注意調養,日後再懷孕時也需特別留意,以免變成習慣性流產或終身不能受孕的狀況。



諮詢百分百月子服務部

 服務專線 : (909) 56-999-82  或上網至 :   USMommyBab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