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產後辣媽要做好胸部保養喲

記者:採訪撰文/伍偉婷 諮詢/新店耕莘醫院新生兒中心護理長 劉文琪

乳房一向是女性極為重視的性徵,很多人更將它視為女性的魅力之一,但隨著懷孕的脹大、哺乳後的消退,很多媽咪會發現胸形完全變了樣!其實乳房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要靠運動來維持彈性、保持緊實,在哺乳期間更要悉心護理,才能讓胸部永遠水嫩嫩、upup喔!


乳房保養從孕期開始


懷 孕後,因為雌性激素的刺激,使的乳房升級,這也正是為了產後哺乳做準備。到了懷孕中期,也就是4~7個月時,乳房平均會長大2~3個罩杯,6個月左右就會 有初乳的分泌,耕莘醫院新生兒科護理長劉文琪表示,若妳擔心哺乳結束及退奶後胸型改變的窘況,從孕期就要開始做好乳房的護理與保養。


孕期乳房保養原則


1. 選擇支托性佳、純棉材質的胸罩:隨著乳房的增長,孕媽咪自然要為乳房選擇合適的胸罩。選購重點為支托性佳、以寬肩帶為主,正確合適的胸罩不會在背部或肩部留下壓痕;在孕期中,也要隨時更換胸罩,以適應胸部的變化,千萬不要省下這筆錢,否則胸部變形可是得不償失!


2. 6個月後適時加入溢乳墊:在第6個月開始,就會有初乳的分泌;8個月後情況會更明顯,要適時加入溢乳墊,以保持胸部清爽乾燥,並且天天換洗。


3. 勤做緊實胸部運動:緊時胸部運動不只在孕期時進行,即使是沒有懷孕,平常 也可當作一般運動來做,以維持美好胸型。


產後哺乳常見乳房問題


1.脹奶:脹奶是最常見的情況,而預防方法則是盡早哺餵母乳,等到脹奶時才開始哺餵,就來不及了。若脹奶嚴重,還可能引發乳腺炎,此時就不只是脹奶時的疼痛感,更會出現紅腫且持續發燒不退,若有此情況,要盡速就醫。


2.乳房膿瘍:這是由於細菌透過乳頭進入乳房,乳房組織受感染,身體的抵抗反應所造成的膿腫,症狀和乳腺炎相似,會有紅腫、疼痛、發燒的情形,腋下的淋巴腺處也會感到疼痛,若沒有妥善處理,其危險性將會因為產後疲累、骨盆腔感染而增加。


3.乳頭酸痛:這是由於哺乳姿勢不正確所引起。正確的哺乳姿勢應該是寶寶含住乳暈和乳頭吸吮乳汁;若寶寶只含住乳頭,可能會引發乳頭酸痛。


4.乳頭破裂:在哺乳的期間,有時會發現寶寶嘴邊有血漬,不明就理的媽咪還以為寶寶喝奶喝到「吐血」。其實這是因為乳頭長時間被寶寶吸吮而破裂,寶寶在喝奶的同時當然就會吸到血。這時候,媽咪可直接利用乳汁塗抹在乳頭上,並休息約兩餐的餵奶時間,就會逐漸復原。


資料來源:yahoo新聞-媽咪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